首页 新闻中心 百姓呼声 雁城评论 魅力衡阳 企业天地 旅游频道 健康医疗
社区论坛 房产国土 文教频道 视听频道 车行天下 廉政频道 饮食频道 赳客电影

每周吃两次鱼,显著降低心脏发病
 
时间:2008-8-5 8:50: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编: 字体:【
 

 

饮食对于心脏的好处更大

    很多人认为保持心脏健康要作出很多牺牲——节食、运动、减肥。事实上保护心脏最好的方法之一不是剥夺生活享受也不是药物治疗。对于心脏而言,饮食调整能带来的好处要大于服用药物,而且简单易行。

    不能仅仅着眼于药物

    尽管如此,很多人却并不明白这一点。一方面临床医生们仍然建议患者要节食、运动、戒烟,另一方面医学界却认为降脂药物是预防心脏病的唯一最快最好的方法。

    但回顾过去五十年,我们最大的经验是:要想提高心脏的健康水平,不能仅仅着眼于药物治疗。多吃一些鱼、蔬菜、坚果和纤维丰富的食物,这些小小的改变可以大大地降低心脏病发病的危险性。对于某些人而言,适当饮酒也会带来一些好处。假设一名55岁的男性,超重20磅(约9千克)而且平时也不运动,但只要他经常吃鱼、蔬菜、坚果和纤维丰富的食物、喝少量的酒,他患心脏病的危险性就可能会远远低于普通人群。

    吃鱼特别有益心脏

    很难相信饮食上的简单调整居然能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但是成千上百的研究确实证明了这一点。例如,对有关药物和食物降脂作用进行的近100项研究成果的一项综合评价发现:鱼特别有益于保护心脏。多项研究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日常饮食中如果含有较多ω-3脂肪酸(类似鱼所含有的成分),心脏病的发病率可以下降23%。

    该项综合评价还回顾了有关他汀类药物使用的一些研究,发现该药物只降低了13%的发病率。因为不是直接的对照研究,所以很难说吃鱼就比服用他汀类药物效果好。但通过研究结果可以清楚看到饮食中鱼类对于降低心脏病发病率的强大作用。

  每周吃两次鱼即可

    很多研究食用鱼类与心脏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都是来源于对爱斯基摩人和地中海沿岸居民的观察。根据2006年《美国心脏病学期刊》上的一篇综述性报告,目前有几项研究证实:从众多食物(包括鱼、坚果、大豆油等)中摄取到的ω-3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达60%以上。

    保护心脏并不需要吃很多的鱼。医生们建议每周吃鱼两次,尤其是鲭鱼、鳟鱼、青鱼、沙丁鱼、长鳍金枪鱼和大马哈鱼等脂肪酸含量较多的鱼类。

    人们担心鱼肉含有汞和其他化学毒素,但专家认为中老年男性和绝经后女性食用鱼类的好处,远远大于其所含有的环境污染成分可能导致的危害。

    食用蔬果大有好处

    有关增加食用富含纤维食物、蔬菜和坚果的研究数据也很引人注目。2001年《营养学综述》上的一篇报告总结说,每周五次、每次吃一把坚果可以使冠心病的发病率降低25%到40%。

    大规模的观察性研究发现,与滴酒不沾的人相比,适量饮酒可以使得相应年龄组人群的死亡率降低约25%。但这种做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即使是少量的饮酒也会增加其他疾病的危险性,例如乳腺癌和结肠癌。

    选择好的饮食结构不一定都会带来显著的结果,例如体重的减轻。但是以鱼代替红色肉类,以高纤维食物代替精面粉糕点,食用更多的蔬菜,这样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就会减少,最终体重停止增加。晚餐后再散步半个小时,心脏病的发病危险性就大大降低了。(钟山 编译)

【查看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注:本网文章版权为本网所有,未经许可,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



我要评论(请勿发表不健康的言论!)
 用户名:  (无需注册,可直接发表评论)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广告业务 | 企业建站 | 我要投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合作伙伴
mailto:hyxinwen@hyxinwen.com 电话/FAX:0734-8857067 备案证书号:湘ICP备05001905号
Copyright © 2004 www.hyxinwen.com version 5.1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中国衡阳新闻网